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浮城 - 自我身份的認同


"浮城" 很好

故事很好 關於身份的認同

在殖民歷史下 香港人具有多重身份 定位矇糊

我們是香港人 英國人 還是中國人?

片中呈現出 本地人與英國人的立場百態

有人對宗主的制度強烈反抗

有人會跟隨制度 在駐港英式公司一步一步努力耕耘 如主角布華泉

最後 成為第一位華人大班 擠身上流社會

但他對自我身份的懷疑 從未歇止

從小的長相 不像純種中國人

他總問自己 我是誰?

是布華泉 是番仔 是鸚鵡魚 還是半生熟?

即使 否定自己 疏離親人 強行放棄回憶

即使 跟隨英人制度 得到上司為他安排 真正的英藉

卻仍未得到 自我歸屬與認同感

這 跟港人對身份的定位 的主題

互相呼應 讓主題更強烈更深刻

再看城邦 同樣地

疏離或扭曲 民族與文化的根 一直存在著

肯定和回歸原生家庭 生命才得到依靠

布華泉 自以為是海上的孤舟 找不到靠岸的海港

然而 大海是人的母親 大海把萬千孤舟一擁入懷

離開她 人海浮沉; 回歸她 水乳交融

布華泉 早已回家去

臉上的粗紋 見證他的自我感悟 可是飽經歲月磨練

活在這城邦的我們 都活得愛得太輕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