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致我終將逝去的雨傘


雨 如煙似霧 既輕又細 蕩漾於半空中

我撐起雨傘 在擁擠吵鬧的街道上 輕跳出獨有的步伐 避開一路走來的水窪泥濘

遠看雨勢漸大 可有慌張與擔心 又下雨了 怎麼辦

但有了雨傘 外間再惡劣的天氣 彷彿與我無關

在這不至一米的直徑內 我永遠擁著好心情

所有事情 還是盡在自己的掌控之間

我無須為任何因素而停下來

我一直向前行 我只可向前行


壞習慣讓我很苦惱 就是離開前 總把雨傘遺下

我知道 終有一天 我又會把這把彩色雨傘遺失掉

儘管對它的喜愛是無容置疑

它是我的雨傘 我唯一的支撐


前數天外出工作時 我試過把它遺失兩次

在街道中 倉皇著 徘徊著 拚命拉回最後的記憶

囑咐自己千萬別慌 跑回數條街道

尋回縱影 失而復得的感覺 往往沒有預期的興奮

因為每天 我差不多把它遺失一次 面臨無數的忐忑不安

但我知道 只要一天我還會奮力跑去追尋 這證明我還在在乎

我仍然沒有習慣失去


貓兒說 "為什麼你還要把雨傘攜帶外出?

反正你只會遺失 倒不如把心愛的雨傘留在家中"

這是什麼樣的邏輯

我的雨傘並不特別 只是一把普通的長柄傘

主色調是黑的 繫上繽紛的幼色帶

其堅硬的骨幹 無懼暴雨狂風 亦抵得上猛烈的日曬

作為雨傘 這已很足夠

如果我把雨傘留在家 其應當的功用從此無從發揮

那外表低調的雨傘 作為收藏品 又未見稱職

這可叫治標不治本

為了避沾沙蟲 可叫人們斬下腳趾?

為了遠離車禍 可叫人們不走馬路?

為了不患癌 可叫人們把器官逐一剖下?(雖然有人這樣做)


我知道 終有一天 我會再次遺失 我心愛的雨傘

然後 我會可惜 我會感慨 我會懷念

然後 我會買回同一款式的雨傘 假裝沒有遺失過

本來無一物

或許 我從不習慣 與它共存

又或許 我太過習慣 失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