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峻巔之上



燕子口內陷入一片昏天黑地,沒有半點光明。唯一的出口是岩壁上的那一扇窗。我彎下身子,俯瞰江河的壯麗,感受流水的激昂。河流棋佈著許多崢嶸的大石 塊。流水迂迴在嵯峨亂石間,迂迴在懸崖峭壁間,奔騰跳蕩,激起滾滾波濤。水撃石塊,飛珠濺玉,河上散漫著模糊的薄霧。錚錚淙淙之音,響徹山林之間。這裡的 河水夾雜著一路走來的灰泥,不見得清澈可愛。每天,她仍無怨無悔的為天地付出,默默輸送著從中央山脈奔流而下的河水。她沒有大海的婉約溫柔,也沒有湖泊的 恬靜澹泊。偶然的洶湧澎湃,偶爾的浩蕩磅礡,是她對自我生命的鼓勵。

我經九曲洞蹦跳出來,眼光豁然開明。高峰刺天,突兀石骨,森然威武。一昂首眺望,這份嚴肅不禁叫我望而生畏。聳立在山崖上的岩石和幼枝,高高的懸在 頭上,似乎隨時會砸下來。他用上最後的氣力,堅決保衛那僅餘屬於他的一片綠。嶺山頂方長滿了茂密的叢林,如穿上密綠的護甲來支撐著他的肩膀。為了保護性 命,我倒是第一次帶著頭盔行山,感到有點新奇。我們漫步在山間的平坦大道,吸吮著濕潤清新的空氣,心曠神怡,愜意洋溢。我們跑跳著叫囂著,為大自然的莊嚴 增添一份活力。

在這豐盛的旅程中,我曾俯瞰燕子口下江河的湍急,我曾仰望九曲洞上峻巔的幽深。江河峻巔之下,我看到人類的渺小。江河的秀逸堅毅,峻嶺的磅礡莊嚴, 叫我不得不暗生讚嘆, 無限頌揚大自然的美麗。天地間的山脈溪水,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均存有各自生生不息的學問。自稱萬物之靈的我們,仍然不斷向自然界學習著仿傚著,企圖以有限 的智慧來探索及挑戰無限的宇宙。不論是建築或科學等層面上,我們一直有賴於自然宇宙所給予的提示,但同時我們一直自私的開發自然。江河峻巔之下,我們永不 止息地開闢道路,建起橋墩。從高處落下的石塊,至挖掘雪山隧道所付出的25名生命,彷彿警告我們已經越過自然的界線。可惜,當江河峻嶺也懂得自我堅守、自 我保衛的時候,人們仍然無知的原地踏步。

當然就是無知,就是對大自然、對宇宙的不瞭解,驅使人們向文明及科技勇敢邁步。今天,我們才能有幸在燕子口、九曲洞等人工景點,為天然的鬼斧神工而 凝神嚮往。在發展不絕的城市中,好奇的人們又該如何從自然與文明試探出最妥善的平衡?「認識產生了解」除了聆聽人類的需要,我們是否亦要尊重大自然的意 見?而渺小的我們所能控制的就是從小事去著手改變。你會為金錢不惜一切,達至提高自己的價值。你可想過為世界付出一點,豐富大家的生活,豐盛心底僅餘的那 點美好?或許,推動大眾的生活 就是生命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