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生命的躣動



晴朗的天底下,一群接一群的鯨魚擦船而過,緊密地跳躍而出。除生命的活力,我們亦深深拜服於其勇敢的展現。鯨魚們每天費力跳出海面,勇於爭取生存的 權利,為的就是一口呼吸。只是我的指頭沒夠快的動作,無法捕捉那瞬間的畫面。生命的躍動,生命的喜悅,或許根本不必紀錄。以心感覺的一刻,就是最為真實真 摰的。

「一路走來,你有遺憾過嗎?」我曾像鯨魚們為生命跳脫過嗎?船兒搖晃不定,身在大海的我猛然回想起 世界宗教博物館裡導賞員的提問。壯年未滿的我總在學海內盪漾飄浮。我曾為不如意而低聲啜泣,我曾不為什麼而大笑一場。這些年頭,我沒有白過。但怎麼每走一 步,我亦心存愧疚? 若人生是一條漫長步道,在滿懷盼望的初生、目標致上的成長、充斥承擔的壯年、細味甘果的老年、週而復始的死亡之間,我經歷上多少?成長是生命的微象,從無 至有,從小至大,從純潔至智慧。來到世間前,無人能已準備妥善,但可問我為何而來?生命需要我的熱力永不休止來推動,面對人生的短暫,我又該如何準備走過 餘下的步道?

博物館的人生步道上,每區均立起一個象徵的雕像。我獨個兒出生,將獨個兒到達死亡那區。那處沒有任何雕像樹立起,什麼也沒有。死亡,就是什麼也沒 有。不,那雕像是由每人自己以一生去雕刻拼砌。「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你沒權選擇生死,卻有權自由發揮你活著的價值。導賞員叮嚀我們該把別 人的錯誤引此為鑑。曾經痛不欲生的,就請別讓他人受傷。曾經雪中受炭的,就請把回饋的心意無限轉贈。

人們往往強調從別人的眼光,尋出自己的價值。我認真思索,我嘗試把焦點拉回現實。若以寬容大愛待人作為自我價值的建立,那是值得推崇敬佩。每每付 出,我們暗盼回報。在不息的矛盾與爭扎間,身上卻被烙下畢生謹記的遺憾。這到底是真心為著對方,還是欺騙自我?我們得承認我們是擁有七情六慾,我們不是完 人。

一望無際的學海上,船兒繼續航行。途經的景色縱然絢麗多姿,卻終有靠岸的一天。小鯨魚叫人欽佩的是只以生存為根本。多多少少的人們就是把身邊的人事 物看得太重,主動放棄生命,忘記生命的本質。來,別把人生想得宏大深遠。後退一步遠眺岸邊,我們還有著數千萬哩的航程。繼續細味人生,在自我價值的層面 中,作出心靈上的追溯尋求。就是一天你還活著,你還有機會扭轉局面,對自己好好負責。活著,就是最大的樂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